close

丹麥研究:婦檢乳癌 1/3接受不必要治療
2009-07-11
中國時報
諶悠文/綜合十日外電報導
相關新聞

國內醫師:是癌細胞 就該治療
醫界近年來大力呼籲婦女應定期作乳房檢查,但《英國醫學雜誌》(British Medical Journal)十日刊登的一篇最新研究指出,經由乳癌篩檢計畫而發現罹患乳癌的婦女,可能有三分之一的腫瘤不會致命或擴散,結果卻接受了不必要的治療。
這項研究係由丹麥首都哥本哈根「北歐科克倫中心」(Nordic Cochrane Centre)研究人員卓根森(Karsten Jorgensen)與戈資榭(Peter Gotzsche)撰寫。他們分析英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挪威及瑞典五個國家政府出資舉辦的乳癌篩檢計畫各項數據,研究計畫執行前後至少七年的乳癌發展趨勢。

有些腫瘤不會致命、擴散 但無法預測
研究團隊發現,篩檢計畫展開後,確實檢測出更多乳癌病例,但也導致更多婦女接受了不必要的治療,顯示篩檢計畫可能造成「過度診斷」,其實患者終生都不會出現臨床症狀。
研究人員估計,過度診斷的比例約占三分之一,不過他們也表示,致命與無害的癌細胞無法分辨,因此過度診斷與過度治療不可避免。
這篇研究報告凸顯出許多醫師面臨檢測乳癌和治療乳癌的兩難困境,畢竟並非所有乳癌都會致命。
有些案例的癌細胞成長速度十分緩慢,早在症狀出現前,病患就因其他原因過世,或癌細胞一直蟄伏,最後甚至萎縮。

強效藥物、手術、放射治療 都傷害人體
由於醫師無法預測患者的腫瘤究竟會致命或是無害,於是往往會讓病患接受治療。但是無論使用強效藥物、放射治療或外科手術,癌症治療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。因此,必須知道有多少患者可能正在接受不必要的治療,尤其讓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是一筆昂貴的投資。
乳癌慈善機構「 Breakthrough Breast Cancer」的坎特女士希望這篇研究不會讓女性產生放棄接受乳癌篩檢的念頭,畢竟根據現有的種種證據,早期發現乳癌還是利大於弊。

 

  

NBIC長島乳房醫學影像中心,是專位女性良深打造的乳癌篩選專業醫療診所

乳房攝影 乳癌篩檢 乳房檢查 乳房超音波 乳房硬塊 乳房纖維囊腫 乳房健檢 永承診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承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